top of page

生涯發展迫在眉睫 盡快「0+0」無庸置疑


疫情近三年,近日「0+3」的安排雖可喜,但更多人期盼的是盡快復常通關,讓外國旅客自由來港,振興經濟,重現國際大都會的風采。然而除了出入境,生涯發展也需要盡快「0+0」,方可讓社會與人才同步發展、急起直追。


現時不少青少年的生涯仍是實施「7(高中、大專)+ 7(初中、高小)」的隔離,在讀書時期就單純讀書考試,對社會、職場的需要置之不理,抱著「到時再算」的心態,未為「讀書後」階段備戰,必要技能欠奉的例子多不勝數。人際關係與溝通沒有熟練,最多僱主投訴就是「唔識做人」,同事間最多出現的就是互相欺壓、辦公室政治凌駕工作,所以最常聽到對工作的不滿都是集中於「關係」,而近日科技園、政府處理喵坊安排的溝通協調已夠貽笑大方。財富管理與投資沒有培養,月光族常見,但人工高也不代表一直是人生贏家,只識儲蓄在通脹下財富貶值已算不賴,胡亂投資最後負債累累屢見不鮮。抗逆能力與健康沒有鍛煉,面對壓力避而不理,以不良習慣麻醉自己又影響健康,抑鬱焦慮個案有增無減,也有人將之轉移至家人子女,家庭、社會的怨氣與悲劇代代相傳。「社會大學」的確可彌補不足,只可惜青年要耗費光陰跌跌踫踫,社會也因人才缺乏而賠上幾年光景浮浮沉沉。


政府其實逾十年前已於高中推動生涯規劃,而以學生前景為指標的大專亦應有一直關注,理論上「0+7」早已實現;而上年起教育局更提出初中、高小要逐步推行生涯規劃教育,早前與一位校長討論也認同意識可於幼稚園起培養,也算逐步呈現「0+0」的好態勢。然而與疫情的隔離政策一樣,要挽回旅客對香港的信心和熱情,不是政策改了就有實際改變。


高中大專推行生涯規劃的人士欠缺專業、水準參差早有論述,有機構招攬大專生培訓兩日就入校教生涯規劃,難怪不少學生覺得學校的生涯規劃沒有幫助。而教育局現今要在高小推行,我收到教育界同工最多的回應就是欠缺支援,令教師學校都無所適從,這也是香港教育制度的老問題。教務、行政等工作日益繁重,要不熟悉生涯規劃的教師調整課節、教材,加入生涯規劃元素已夠強人所難,是否將重擔交由教師推動應開放討論;就算有心的教師持續進修,卻表示局方安排的課程名額不足,空有理論無助實務教學工作,唯有自費修讀我們的課程「自救」,因為有國際水準專業認證、又能涵蓋實踐應用的課程幾乎沒有。要於高小推動生涯規劃困難重重,所以短期內普遍最多仍只能是「0+3」的水平。 大家都說香港人才流失、優勢減弱等問題殷切,要提升香港青少年的競爭力,無論疫情還是生涯的隔離都必須「0+0」,讓青年盡快與社會、世界接軌;而當中的關鍵之一在於專業生涯人才的培育。在香港作為中大以外唯一有國際專業認證生涯工作者課程的機構,我們來年將舉辦逾千個生涯規劃活動、培養逾百位具實踐應用能力的生涯專業工作者,邀請你和更多同路人加入這個領域,集合商業、教育、社福等各界資源,合力擴大生涯發展生態圈。

作者:Matthew 過去十年從事生涯規劃及青年發展工作,生涯發展學院主席,香港生涯規劃協會顧問、課程總監及首席培訓師,國際生涯發展培訓師(CDI)、香港生涯規劃發展培訓師(LPDI)、國際生涯發展諮詢師(CDA)、國際認證職涯服務規劃師(CCSP)、全球職涯發展師(GCDF)、特殊兒童溝通指導師

原文連結:https://bit.ly/3SBGOaX 


110 次查看0 則留言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