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請把冰山劈開 能讓你舒發心底愛


到了某個年紀,身邊朋友討論的話題總離不開家庭、子女,有幸福甜蜜的一面,也不乏一些怨氣,愛恨交纏。原因林林種種,但離不開「期望落差」四個字。


「我哋男人做大事,辛苦做嘢養家都算,我老婆仲成日我嘈屋企啲雞毛蒜皮事,有咗仔女之後仲多嘢煩,真係身不由己!」幾個男人唊一啖啤酒、嘆一口氣,繼續望著沙特又入阿根廷一球。 「屋企事無大小都關我事,放咗工仲要煮飯湊仔,仔女佢都有份,我生出嚟唔係做阿四,結婚前明明好甜蜜,結咗婚就另一個樣!」幾個女士Whatsapp群組中互吐苦水,吐完就去洗衫洗碗。


看看Youtube、碌碌IG、吐吐苦水等都輕而易舉,既能避開問題的,又能重獲好心情,總是煩惱時的最佳選擇。只是當下過了,大家的期望落差原封不動,吵吵鬧鬧依舊上演。


香港不少家庭都是為「搵兩餐」而籌謀。其實,這「兩餐」多少才足夠?怎樣才算一個理想的好家庭?這許多的期望,從來沒探討、規劃過。家庭成員各自各、過得一日得一日。父親一輩子為著養妻活兒勞碌、母親為著日常瑣事勞心、子女不知為著什麼勞累。這樣不明不白、重重複複過了一輩子,你有你的生活、我有我的忙碌。心滿意足還好,心有不甘的話,可能到死仍有十萬個為什麼。

背後的期盼一直沒有充分溝通,大家就不會站在同一個層面討論,你關心的是家事、他關心的是公事,引發紛爭幾乎是無法避免,最終「講多句都費事」,應該不是大家所樂見。家庭作為生涯的十大範疇之一,在每人生涯的不同階段也發揮著重要的角色,在關鍵時刻總有最意想不到的支持。所以在個人的生涯規劃之外,家庭的生涯也需要規劃。當每個人對於家庭的期望與目標都有充分的表達和尊重,就算不同的也能互相支持,依靠著最緊密的團隊,成就自己同時成就對方;而當大家有所成就、更有力量之時,就更可合力完成家庭整體的相同期望、共同追求,圓滿了生涯的重要拼圖。「凡家道所以持久者...不恃一二人之驟發,而恃大眾之維持。」著名之持家者曾國藩所言亦如是。


在決定組成家庭的一天,大家總有過美好的幻想,想在當中獲得滿足的期盼。不如從今開始,為這個人生「Project」共同努力。大家不妨學習應用生涯規劃的框架、角度和方式,多了解家人的特質和想法。有共通的部分固之然開心,不同的話也可以看成發展新興趣的機會。大家每日的溝通話題也可能從自說自話,改為探討家庭發展的「共同語言」。當大家有一致的期望,不但改善溝通、關係,而共同達成的成果,更能成為家庭最好的連繫與回憶。



作者:Matthew

過去十年從事生涯規劃及青年發展工作,生涯發展學院主席,香港生涯規劃協會顧問、課程總監及首席培訓師,國際生涯發展培訓師(CDI)、香港生涯規劃發展培訓師(LPDI)、國際生涯發展諮詢師(CDA)、國際認證職涯服務規劃師(CCSP)、全球職涯發展師(GCDF)、特殊兒童溝通指導師

原文鏈結: https://bit.ly/3XAHXCD


生涯發展學院 (www.facebook.com/ldihk) 非牟利教育機構,成立於2020年,凝聚香港的生涯發展國際認證專業人才及專家學者,專注推動香港生涯發展教育的專業發展,建構完整的生涯培訓及認證體系,持續擴大香港的生涯發展生態圈。

香港生涯規劃協會 (www.lpahk.org) 成立於2016年,是非牟利的教育組織,亦是全球首個、百年歷史的生涯發展專業機構—國際生涯發展學會(NCDA)於香港的認可授權,提供專業而多元化的服務及活動,鼓勵青年「認知自己,成就自己,貢獻自己」,推動香港生涯規劃教育的發展。



136 次查看0 則留言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