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又禁堂食,除咗硬食,你仲可以……

已更新:2022年3月8日



晚市又禁堂食,大家吃過最後的晚餐,香港又重回過平靜晚上的日子,也突然給了大家很多議論的話題。


一上車,的士大哥第一句就說:「夜更嗰啲就慘啦,星期五晚無飯食。」我還以為他擔心大家「無飯開」,果然民以食為天。「啲餐廳食肆就慘啦,不過做外賣嗰啲就好生意喇!」的士大哥繼續說。的確,每個轉變來臨的時候,都有人歡喜有人愁。


「你近排有冇用過某某APPS叫車,幾好用㗎喎。」他話風一轉,我亦願聞其詳,好奇地問一下,究竟有多好用。「我哋司機接單唔會扣分(司機需要用錢買的積分),而家呢個APPS要扣,變相就賺咗;乘客呢排仲有折添!」善用自己的能力,再影響外界的資源,面對危機也處變不驚。從來沒有hard-sell,卻已成為最好的推銷員;大家都有賺,何樂而不為,害我都立即搜尋了一下。


作為夜更司機的他,雖然也受客流量減少的影響,卻自始至終沒提過一句,的確佩服。不過擴展使用的平台,拓寬客源同時減低成本,他已積極為面臨的危機做準備。以我所知還有另一些平台,又好奇一問有沒有用。「某啲繁忙時間有附加費咪用下囉,不過抽返佣無咩著數,所以都好少用。」開新路徑的過程也精打細算,想好最有效的策略,絕不藥石亂投,難怪他真的能夠處變不驚不怨,繼續安心出行。


習慣的最得心應手,所以我們都怕改變。只是生涯會一帆風順嗎?我幾乎沒有聽過,也不認同是一件好事,因為變幻原是永恆。所以生涯規劃其中一個重點,就是需要接納轉變、肯定轉變、順應轉變、應對轉變。記得當年學車,正常開車的我都懂了,到最後一堂我問師傅,為什麼一直不教我拋錨或撞車時的處理方法,因為那時候是最徬徨無助,也最需要應急處理的。「大家鍾意一開車就上路嘛,我教呢啲畀人話我呃錢呀!」師傅回答。當然,我最後仍是要師父教會了我基本的技巧,因為我覺得最需要學習的,是與轉變共處。



生涯規劃就有個「轉換理論」(Transition Theory),透過4S模型(情境Situation、自己Self、支持Support、策略Strategies),讓我們盤點轉變的情況和關鍵的資源,繼而作出有效決策,讓我們更有信心應對人生不同階段的轉變。在我們的生涯規劃發展師(LPDF)認證課程,大家可以有機會了解更多的生涯規劃理論和工具,在面對轉變時更得心應手,能夠助人自助。


不只疫情,世界會如何轉變,都未必能夠如願,唯望大家在未來一段日子,能夠有更多的力量,好好迎接生涯以及環境的不同轉變,能夠找到自己的角色和舒適的應對方法,不怨不愁,樂在其中。


作者:Matthew

過去十年從事青年教育工作,香港生涯規劃協會總監、全球職涯發展師(GCDF)、國際認證職涯服務規劃師(CCSP)、香港生涯規劃發展師認證課程培訓師(HKLPDFi)​

原文連結:https://bit.ly/3HKkM0s

47 次查看0 則留言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