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媽!為何結果不是我想的那樣!

已更新:2021年9月1日



「我最多都係怨自己運氣唔好,從來無懷疑自己嘅才華」,泰沛在電影《新不了情》用這一番說話鼓勵在戲內,意志消沉的劉青雲。每個人都會有經歷過失意的時候,可能都會認為是自己能力不足或沒有知音人,而面對期望落差的時候,如何調整心態思考將來的路如何走下去顯得份外重要。

我認識一位現職紋身師,不過成為紋身師卻不是他經過規劃的職業,而是屬於典型中途出家的例子,自幼深受日本漫畫文化影響的他,最初其實是成為一位漫畫家。然而,香港與日本的動漫文化及水平大相逕庭,如果想在香港連載一本漫畫,渠道十分少。因此,他十分珍惜每一次能夠成實現夢想的機會,盡可能參加在香港舉辦的漫畫比賽,希望能夠如願以償。可惜的是,即使他拼盡全力,結果卻不盡如人意,面對此情況,他不得不向現實低頭,放棄成為全職漫畫家,從事其他與繪畫相關的工作。

在這段時間,他雖然感到氣餒,但在工餘都會花時間鑽研畫技,直至幾年前,他想到了另外一個實現夢想的方法,就是成為一名全職紋身師,而他的作品風格正正是以動漫角色作為主打,有些紋身構圖甚至是出自他所構思過的漫畫人物。在經歷過不同的嘗試後,他意識到,實現夢想並不只有一條路,而是有不同方法達到目標。面對夢想與現實的期望落差,他並沒有因此而放棄,即使香港不能夠允許他以日本模式成為漫畫家,他就以其他方式去走出屬於自己的路。



有時候我們都計劃了,照做了,卻得不到心目中的結果,難免會感到傷心難過。即使天氣不似預期,但要走,總要飛,如何調整心態才是走下去的關鍵。或許我們不需要過份在意所謂的「理想職位」,重要的是如何能夠找到一個屬於自己的領域,發揮到你擅長的能力以及你熱愛的事情。

社會上有不少工具,能夠幫助到大家尋找到自己的優點,而且如何能夠將當中的元素揉合在職涯當中。例如我們協會的自我成長學及生涯規劃諮詢和中小學到校服務,都會利用到各種生涯規劃工具(職業卡或性向測試),幫助有需要人士,找到屬於自己的方向,如果有興趣了解更多,歡迎到機構網站 (www.lpahk.org) 了解更多。


作者:Scott

畢業於社會學系,現從事生涯規劃工作,希望把所學所想,以文字為載體,帶給大家。

​原文連結:https://bit.ly/3lR2AtQ

40 次查看0 則留言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