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學歷都會過期,而學習又遙遙無期?


社會會拋棄有學歷的人,卻不會拋棄有學習精神的人。願意學習的人,可以適應新的轉變、接受新的事物,無論社會和時代怎樣變遷,都能夠順勢而行、應付自如,在洪流中實現所想。

在家上學數個月,「屈喺屋企、對住電腦」,沒有學習氛圍也沒有互動交流,除了迷惘,還是迷惘,不明學習甚至人生之所以。終於可以重返校園親身與學生分享,我當然捉緊機會,以時間就是金錢—「一蚊一蚊咁跌走,但係點努力都賺唔返」的角度,提醒學生無論環境如何變化,都要訂好個人生涯目標,善用時間好好學習相關所需,在未來實踐生涯路向。

不過,課後老師找我傾談,表達不同的看法。「我哋學校banding一般,你唔洗用太多時間叫佢哋去學習,佢哋開開心心做個好人我就心滿意足。」老師因材施教的熱誠無容置疑,然而何以因學科學習未如理想,就斷言他們學習不佳?就算要開開心心、做好人,也不會天生就懂吧!人只要仍活著,仍想生命有改變,就要透過學習去實現。沒有學習,就只有重複又重複,一成不變的份。

學習其實無處不在,更是每分每秒、不知不覺地出現。生涯發展中有個非常著名的「社會學習理論」(Krumboltz),提出當經歷的事情伴隨著賞或罰的結果,學習就會發生;而我們的世界觀與自我觀,即怎樣看自己與世界、想自己與世界怎樣等,都是從中而來,並影響著生活上的決定與行動,塑造出我們獨特的生涯。我小時候與貓狗的關係很好、親近時他們都很黏人,所以我一直以來非常喜愛小動物;另一位朋友小時候曾被貓咬過抓過,所以長大後都會擔心動物會咬他而不敢親近。這些就是我們生涯中不自覺的學習過程。當然,若有明確的生涯目標,就更需要主動學習,有意識地聚焦選擇相關的範圍,將能改變自己的觀念,更有效獲得所須的能力和資源。

近來越來越多學校邀請我們分享如何提升學習動機,事關不少家長、老師都認為學生學習能力不佳。然而他們為何又能純熟操作最新而複雜的手機功能,更可堅毅地成為電競的MVP呢?沒心機學習與學習能力看來並無必然的關係,關鍵在於為了什麼而學,是為了一次滿足他人的考試,還是為了整個成就自我的人生?「既然有能力學習,為何選擇打機不選擇讀書?」沒理由肯爺爺的雞賣得不及麥叔叔反倒責怪食客不懂欣賞吧!若有老師能夠解釋中學的畢氏定理與實現生涯夢想的關係,如何有效拓展我生涯的闊度與深度,我相信我到現在也會不忘公式、牢記定理。 學歷只是證明你用了正版的視窗,而學習卻能使系統不停更新,應對更快更進步的程式。當中的精神在於孜孜不倦,要持續、開放、接納,不受約定俗成與刻板印象影響,不輕易認定事物的永恆與必然。所以我們LPDF(香港生涯規劃發展師)CDA(國際生涯發展諮詢師)認證課程的設計上,都非常著重這個元素,在課堂培訓後安排大量實踐與實習的機會,更有互助的社群和延伸課程,鼓勵和支持學員持續的學習,讓認證保持更新、永不過時,助己、助人對生涯有更深的探索。 吾生有涯?學海無涯。 作者:Matthew 過去十年從事生涯規劃及青年發展工作,香港生涯規劃協會顧問、課程總監及首席培訓師、國際生涯發展培訓師(CDI)、香港生涯規劃發展師認證課程培訓師(LPDFi)、國際生涯發展諮詢師(CDA)、國際認證職涯服務規劃師(CCSP)、全球職涯發展師(GCDF)、特殊兒童溝通指導師

90 次查看0 則留言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