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繼續上,全力上,無懼每個對手招式多誇張

已更新:2021年9月27日



我認識一位前輩,他在快餐店大行其道前,就已經洞悉先機,在香港先成立一間。可惜當時他卻「走得太前」,生意一直無人問津,最後只好無奈結業。經過這一次生意失敗後,對於創業感到意興闌珊,縱使對市場有靈敏的觸覺,也再沒有勇氣嘗試一次。

在幾年後,我又認識另一位前輩,他在疫情肆弱前成立了一間食品雜貨店,但他對於零售行業的認知不多,再加上大環境影響底下,令他的生意大受打擊。面對家人及朋友的勤退,他未有聽從,反而是不斷嘗試新的方法,一個方法無效,就再試另一個。結果,皇天不負有心人,他嘗試過無數次失敗,終於找到一個可行的方法,找到一條維持生活的道路。


這令我想起,著名NBA球星高比拜仁,曾為球隊帶來一次三連冠以及一次兩連冠,在籃球歷史上有著不可憾動的地位。雖然他貴為超級巨星,但他卻是NBA有名的「打鐵王」,亦即是他是最多投球不進的紀錄保持者。有些人可能會因為這項數據而對高比拜仁的歷史定位有所質疑,然而能夠成為「打鐵王」並非一件容易的事情。

高比拜仁身為球隊的主力球員之一,每一場比賽都備受關注,例如敵方球隊的高壓防守,球迷的期待,幾乎所有人的目光都投在他身上。面對場內場外的壓力,高比拜仁依然無懼投籃,即使不斷「打鐵」也沒有停止每一次的進攻。能夠成為「打鐵王」,除了他強大的抗壓能力之外,更重要的是他對自己擁有絕對自信,面對失敗也沒有放棄,這些經驗成為他進步的動力,造就到他今天的歷史地位。

每一個人都會經歷不同的低迷時刻,然而並不是每一個人也擁有足夠的抗壓能力以及自信,跨過難關繼續前進。培養對抗逆境的能力,是需要長時間的鍛鍊,我們協會亦明白當中的重要性,所以在中小學的生涯規劃課程中,特意設計了【抗逆 ‧ 解難】正向人生工作坊,讓學生更了解當中的重要性,如果有興趣了解更多,歡迎到機構網站 (www.lpahk.org) 了解更多。



人生有很多不同的路向可走,但那一條是最合適自己的道路,就必需要走過才知道,縱然走過的是「冤枉路」,但能夠從錯誤中學習,其實並不冤枉。


作者:Scott

畢業於社會學系,現從事生涯規劃工作,希望把所學所想,以文字為載體,帶給大家。

​原文連結:https://bit.ly/3kY71B9

24 次查看0 則留言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