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趁暑假玩轉自己的未來



正值暑假,沒法出境旅行,尋覓好去處成了大家的熱門話題。去迪士尼扮演漂亮的公主、去玩Wargame裝成驍勇的戰士、去果園體驗樸素的農夫生活等,都是最受歡迎的角色體驗活動,因為大家可將幻想化成現實。但若果有機會可以穿越時空,體驗自己的未來,不知大家又是否有膽量挑戰?

我們當然沒什麼黑科技可以計算到將來的情況,然而卻可以提早經歷和準備成長必經的不同階段,構思適合自己的應對方式。近來,我們就為不同群體多次舉行「人生沙盤推演」桌遊,讓大家扮演未來的自己。星期初我又帶領一班高中生「穿越時空」,在抽取了自己的人生角色「起跑線」之際,大家的即時反應是「你有咁多錢嘅!」「點樣可以賺多啲錢?」其實我連遊戲玩法也未及說明,不過我並不意外,因為過去幾乎所有參加者都有同樣的反應。

別以為我要重彈「人生不是為了錢」這些陳腔濫調,以財富作衡量單位是人之常情!只是,若這是近百年香港資本主義社會下的核心價值,甚至連中小學生都已有這牢固的概念,為什麼教育就一直沒跟上,不在正規體系中設立與財富相關的課程,讓青年在步入社會競技場之前獲得合適的工具呢?有人會說,知識就是金錢,但如何轉化,卻不是所有人都知。

近日在不同場合重遇多位舊同學,其中一位財富專家就分享了財富管理有三部曲—創造、增長、傳承。然而大家一向都只聚焦在財富創造,即透過時間和努力換取金錢;至於財富增長,相信不少人在道聽途說、損手爛腳後才慢慢學會。而財富承傳,則到近來不少人倉卒移民,到當地才驚覺遺產稅佔身家近半,甚至下一代須以現金先支付後領回時才領會,卻已陷入「兩頭唔到岸」的境況。對於如何管理財富一竅不通,卻以此為人生的衡量單位,難道不有點矛盾和諷刺嗎?



我當然也不主張大家只以財富作為生涯的衡量單位,然而要更好地規劃生涯,就需要對影響人生的不同元素有所認知和掌握。正如我們的「人生沙盤推演」桌遊,就需要挑戰大家運用人脈、時間、決策、能力等生涯元素,不但有助財富管理,更能完整地為理想人生作合適的安排,相信做財富管理的朋友也會非常認同。

一個遊戲就可以體驗自己未來,培養生涯發展意識和能力,寓娛樂於學習,相信比起去十次主題樂園,會有更大的收穫。不知道大家認為學做公主王子重要,還是學做人重要呢?


作者:Matthew

過去十年從事青年教育工作,香港生涯規劃協會總監、全球職涯發展師(GCDF)、國際認證職涯服務規劃師(CCSP)、香港生涯規劃發展師認證課程培訓師(HKLPDFi)​

21 次查看0 則留言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