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開了一刀,順道為自己的生涯也開一刀



一個月前,網上專欄平台因立法會選舉關係無法繼續更新,正愁著要怎樣發表生涯規劃的想法時,竟然發生了突如其來的情況,想寫也寫不了—需要開刀作緊急手術。


之前腸胃不太舒服,看過中西醫後情況也沒大起色,就去醫院檢查一下,卻被醫生告知要立即做手術。想也沒想過的情況,當下就要做決定,完全沒有可以討論和徵求意見的時間。意外,是人生必定會遇到的環節。


面對一大堆的未知情況,擔憂的情感無可避免,特別是手術對於生活、工作、家庭等的影響。而醫生因為專業需要,或許已經麻木,總會冷冰冰的陳述各項最壞情況,「有X%要切除…有X%要掛屎袋…」可惜這些好心的提醒無奈只會令人越發憂慮和緊張。唯有自己當起自己的諮詢師,與內心好好溝通,清楚確認和接納這些複雜的感受,再繼續前行。


其實人最怕的,是面對矛盾衝突,難以作出選擇。以我的情況,即又想不做手術、又想好起來,心理學上稱「雙趨衝突」(ApproachConflict),當然是難以實現!在溝通的過程就向自己問道,「究竟最想要的是什麼?」繼續與所愛的親友有更多經歷、繼續推進和推廣生涯規劃的專業發展…而主要的阻礙是身體狀況,若果手術可以換來目標的達成,也算是個不錯的選項。所以,決定了,排急症起六小時內就動刀了。


就如Google Map一樣,定好了位,不同的路線就能規劃出來,讓人選擇。做了大方向的決定,往後的選擇也越來越清晰明顯。當然,看到Map上各個幹道都出現深紅瘀紅,總會有些情緒,但能夠盡力選擇了最不紅的那條路,已是最佳的結果了。既遲了出門、又想不遲到,這得一想二的矛盾,最好還是問問自己最想要的終究是什麼。



有朋友可能問,生涯規劃哪有我講得那麼神!生涯規劃沒什麼魔法,既不是能醫百病,也不能確保一帆風順。但當你培養了這個意識,就可以有足夠的力量與勇氣,去面對不同的轉變和挑戰。特別在遭遇挫折時,不被紛擾和矛盾的阻礙,冷靜分析現況,作出合適決定,自信地向著目標繼續前行。

縱觀人類歷史,我們都是「打逆境波大」的!若果我們的祖先早早低頭的話,絕對沒有今天的我們。過去個多月,我繼續不停進修、持續LPDF課程教學,慶幸等到今天專欄平台重新開放,我已近乎康復。在此順道感謝北大嶼山AE、瑪嘉烈4A病房的各位醫護人員,讓我能與大家在生涯路上,繼續打更多的「逆境波」!


作者:Matthew

過去十年從事青年教育工作,香港生涯規劃協會總監、全球職涯發展師(GCDF)、國際認證職涯服務規劃師(CCSP)、香港生涯規劃發展師認證課程培訓師(HKLPDFi)​

原文連結:https://bit.ly/3JIuq4Z

41 次查看0 則留言
bottom of page